央廣網北京8月18日消息(記者劉玉蕾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“讀書好,多讀書記憶體,讀好書”,這是一個多世紀來,中國長輩對孩子的讀書寄語。中國之聲與國家圖書館聯合舉辦的“倡導暑期閱讀、營造書香之家”悅讀會活動,昨天(17日)下午在國家圖書館少兒館如期舉行。家長在引導幼兒讀書時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?怎樣培養啟蒙階段的孩子熱愛讀書?
  伴著小喇叭節目著名主持人曉澄老師為大家講的故事《小馬過河》,今天這些3到7歲固態硬碟的小天使們開始了聽繪本故事之旅。
  文字與圖畫相輔相成的圖畫故事書,叫做繪本,用這種方式為孩子們講故事,既能看圖、又能識字,在爸爸媽媽講過的一個個故事情節中,孩子們能熟知生活中的一些點點滴滴,甚至是認知社會。繪本於十七世紀在歐洲誕生,於上世紀30年代在美國迎來黃金時代;此後陸續ssd固態硬碟開始在韓國、日本以及臺灣引起閱讀的熱潮。如今,繪本閱讀已經和連環畫、動畫一起,成為包括中國在內、全世界兒童閱讀的時尚。現場的親子活動中,兩組爸爸媽媽聲情並茂地講起繪本故事。
  日益豐富的幼新竹售屋兒圖書市場,喜愛讀書的孩子們有了越來越多的選擇。但選擇多了,有選擇多的煩惱。在會場上,一位帶著7歲的兒子來參加悅讀會的媽媽面露難色。孩子愛看的,她覺得內容不好;而她認可的,孩子又未必愛讀。
  家長提問:我兒子是淘氣的孩子,就SD記憶卡喜歡看《植物大戰僵屍》,可我覺得這個不太好,我該怎麼辦?
  對這個問題,國家圖書館少兒館館長王志庚現身說法。
  王志庚:事實上,我覺得我們對兒童文學的認知存在一些偏差,成人要有一個兒童觀。面對這樣的想法和需求,我們應該引導、也應該尊重。
  北京新閱讀研究所的研究員李一慢認為,目前兒童讀物價高量大,也是亟待解決的問題。
  李一慢:現在每年生產兒童圖書大概5萬種左右,需要做一些篩選鑒別就需要家長努力。還不知道一些符合兒童身心發展規律的閱讀習慣,特別現在重新推出的童話書,他們很多家長認為這個書圖多字少,沒什麼看頭,價格又高不划算。
  在一部分家長看來,“眾口難調”的煩惱是奢侈的。當城市裡的家長、孩子們因為書籍種類太過繁雜,覺得無從下手之際,當我們在國家圖書館看到最新、最全的各類讀物時,在我國中西部很多地區卻是另一番場景,那裡的孩子們遭遇的是無書可讀的尷尬。在江西省黎川縣圖書館,很多小讀者天天來這裡看書。與他們的熱情形成反差的是,多排空空蕩盪的書架和品類稀少的書籍。
  小讀者1:我想找作文方面的書?
  記者:你找到喜歡的了嗎?
  小讀者1:沒有,這裡的作文書太少了,這些我都看完了。
  小讀者2:我很喜歡到這裡讀書,但這裡的書都很老舊,最新出版的書都找不到。
  在這裡,不僅圖書更新速度慢,想找尋到連環畫、動漫、作文、歷史、科幻等種類的讀物,也要煞費一番苦心。國家圖書館少兒館館長王志庚坦言,要解決“無書可讀”的問題,需要有通盤佈局,也需要除了政府之外多種力量的參與。
  王志庚:現在作這方面的力量比較分散,還有一些社會公益人士有公共圖書館,也有出版社、商業機構在做。這樣我們老師、家長、圖書管理員都應該行動起來。  (原標題:中國之聲悅讀季在國圖舉行 少兒讀物“眾口難調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n25fnyfo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